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人脑领会不了战争所有变量

2009年07月10日 20:33 来源于 caijing
战争如此复杂,我们的判断,我们的理解,都是不尽恰当的。我们无谓地杀人
 

  

  我们将不停探索,

  直到我们的旅程终结;

  重回原地,

  方才能认识出发的地方。

  这是麦克纳马拉最喜爱的诗人艾略特的诗句。2009年7月6日,罗伯特•麦克纳马拉(Robert Strange McNamara)在睡梦中平静离世,终年93岁。这位美国任职时间最长的国防部长的人生旅程终结了,现在是重新认识出发的地方的时候了。

哈佛教授志愿从军
  麦克纳马拉1916年6月9日出生在旧金山。父亲是一家鞋厂的销售经理。麦克纳马拉自小就出类拔萃,在哈佛大学拿到了MBA学位;毕业后曾在普华永道会计师事务所工作,一年后回到哈佛执教工商管理。如果不是“二战”爆发,说不定麦克纳马拉会在哈佛的讲坛上大放光彩。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