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从蘹香到大料

2009年07月02日 16:38 来源于 caijing
说起来,叫做八角茴香的大料,在植物学分类上,和茴香几乎毫无关系。只因为味道相似,八角茴香就变成了“八角形的茴香”


  时疫来临时,有香味的东西总是让人心生慰籍。《十日谈》里欧洲的大瘟疫,能让老百姓们稍微有些指望的,就是随身携带香花香草。英国童谣《圆圈歌》(Ring around the rosie)里唱的,“围着粉脸团团转,口袋里装着香草圈,灰烬啊灰烬,我们都倒下了!”(奚密译)这副场景,据说就是瘟疫暴发时,人们带着疫病的红晕,徒劳地寄望香草能够抵御病魔的景象。那时取用的香草,大抵应该是罗勒(九层塔,Basil)、牛至一类。尤其是罗勒,自古希腊以降,一直有“王之香草”的荣誉称号,乃居家旅行祛病防魔之良品。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