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鞑靼牛肉猜想

2009年06月25日 16:49 来源于 caijing
各种征战的大潮好比海浪裹挟植物的种子一般,也会将不同的食俗带到意想不到的地方

  有一些食物,总会让第一次面对的人产生震惊体验,“鞑靼牛肉”这道菜可能要算其中之一。传说中,鞑靼牛肉的起源,是曾经打到多瑙河畔的蒙古大军。对于欧洲人而言,不论是匈奴人还是蒙古人或者突厥人,都一样被叫做鞑靼。这种传统大约与我们把所有西方人都叫做“洋人”相仿佛,直到明末清初,来华的洋传教士们依然坚持着,把南下的清军一概称作鞑靼。

  。在匈牙利、捷克、波兰这些昔年被蒙古大军荡平过的地方,鞑靼牛肉早已经摆脱了侵略者食物的特殊身份,在漫长的历史当中变成了国粹,要价甚昂。而在欧洲的很多地方,这道菜也一样受到欢迎。用最好的腓力(Filet)牛排,不能有血水渗出,不能有筋也不能有肥肉,细细地一刀又一刀切成肉泥。用盐和柠檬汁调味,加上整个的绿胡椒、切碎的洋葱、欧芹一类的香草碎,还有一个全生的蛋,就这样生生地吃下去。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