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糖的“蜜史”

2009年06月18日 10:59 来源于 caijing
一种甜蜜的东西,给欧洲人带来的是口腹之欲的满足,给非洲人带来的却是苦难的历程

  爱吃甜食,是一种痼疾。在今年奥斯卡大热影片《虐童疑云》中,斯特里普扮演的修女看到牧师在茶杯里加三块糖,就露出鄙夷的表情。时至今日,糖已被看作万恶之源,20年以前糖水罐头还是探望病人的恩物,现在健康为上的人们却谈糖色变,恨不能用无热量的代糖,把这种曾经给人们带来无限欲望的碳水化合物从食谱中彻底抹掉。

  但是人们就是迷恋“甜”这种味道。记得有个英国朋友曾说,中学时代曾学过一篇令人印象深刻的拉丁文教材,里面有句话翻译过来,就是“这个罗马人在用蜂蜜炖一只孔雀”——蜂蜜炖孔雀,这道菜光听上去就充满了穷奢极欲的华丽。当然它其实不太像传统的罗马菜,更像是一道来自穆斯林世界的菜。经典的罗马菜,没有浓厚的香料也没有甜腻的味道,而是以咸和酸为主,如今的地中海咸橄榄的味道大概可以做参照。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