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哀莫大于心死

章立凡
2009年06月05日 21:58
“临难毋苟免”是卢作孚的宿命。这样一位坚忍不拔的爱国实业家,为什么会在一场政治运动中自杀?
 

  航运巨子卢作孚,是近代中国“实业救国”的代表人物。他白手起家创办民生实业公司,被称为“一个没有受过正规学校教育的学者,一个没有现代个人享受要求的现代企业家,一个没有钱的大亨”。先父章乃器主持的中国征信所在调查报告中评价其人:“精明诚朴,勤苦干练,且具有百折不挠之精神。”

  卢作孚平生处变不惊。抗战军兴,民生公司在1938年2月的通函中,以民族大义勉励员工“临难毋苟免”。同年夏,卢亲自指挥了著名的宜昌大撤退。在日寇的狂轰滥炸中,民生公司损失船只16艘,牺牲员工100余人,将最重要的工业企业抢运到大后方,被誉为“中国实业上的敦刻尔克”。这样一位坚忍不拔的爱国实业家,为什么会在一场政治运动中自杀?分析历史事件,除了探究背景原因,还要看谁是受益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