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柳萌 > 正文

照片上的往事

柳萌
2009年05月27日 21:21
照片的主人艾青已经走了10年,这张照片的拍摄者潘德润也早走了。他们都是值得永远怀念的朋友
 

  后来有幸认识艾青的人,我敢说十有八九不会知道,这位大诗人还会吸烟。可是,艾青的老朋友知道,诗人不只是个烟民,而且烟瘾还蛮大哩。他的许多诗情佳构,说不定就是来自“云雾”之中。有次,艾青边吸烟边跟我聊天,大概是聊天的内容忽然触动了他诗的灵感,只见他顺手拿起烟盒,用笔在上边写了几个字。当时看到这情景我就想:谁能知道未来一首优秀诗篇,不是来自这随手记下的字迹呢?

  我保存至今的一张照片,生动地记录着诗人吸烟神态,重读不禁让我想起往事。这张照片摄于1982年6月。当时我在《新观察》杂志社工作,杂志社社址在北京王府井大街,距艾青家丰收胡同特别近。只要有时间或偶尔路过,我就去艾老家里随便坐坐,他家如无客人就跟他聊天。有次从杂志社办公室出来,在院子里碰到同事潘德润。老潘问我去哪里,我说“去看望艾青”。他一听赶忙说:“等等,我跟你一起去。”潘德润是位职业摄影家,擅长拍摄文艺家肖像。出于摄影家的职业习惯,他去谁家串门儿都背上相机,有什么好题材就顺便拍下,今天去艾青家他更会是如此。他背上摄影器材箱,我们一路说说笑笑,很快就到了艾青家。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