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五十八】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挑战与出路(下)

2009年05月18日 11:45 来源于 caijing
人口老龄化给社会退休保障基金带来了巨大挑战。费尔德斯坦教授讲解应对之道
 

  人口老龄化给社会退休保障基金带来了巨大挑战。1950年,16.5个工作的人养一个退休的人;现在,三个工作的人养一个退休的人。30年以后,两个工作的人就必须养一个退休的人。

  如果现行的法律不变,即老年人的福利不减少,工作人群交纳的工资税税率不增加,美国社会退休保障基金(Social Security Trust Fund)的总资产预计在2017年达到峰值。也就是说,八年以后,社保基金的支出会大于收入,使总资产逐年减少。预计在2041年,社保基金总资产会成为负数。届时,政府只能用其他税收填补这个无底洞,加剧财政赤字。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