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哈佛笔记 > 正文

【哈佛笔记五十七】美国社会保障制度的挑战与出路(上)

2009年05月11日 18:16 来源于 caijing
大多数人是短视的,他们过一天算一天,不为长期着想,不想退休以后的收入从哪里来
 

  费尔德斯坦讲税收政策时,用很大一部分时间计算一个税率的增加对福利损失(dead weight loss) 的影响。当政府提高某一个税率10%,政府的税收并不会增加10%,因为人们会改变行为方式。如果政府对所有年收入25万美元以上的人征收100%的税,那么就不会有人愿意在一年内挣25万美元以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人们都是根据游戏规则,决定自己的行为。

  当设计政策方案、预计政策效果时,政府的智囊们应该把人们的行为变化也考虑进去。这种把人们因政策改变而改变行为的效果考虑进去,再预计政策效果的分析叫作“动态分析”或“动态预测”(dynamic analysis or dynamic estmates with behavioral response)。当用动态分析预测增加税率的效果时,考虑到福利损失,增加税收的成本是相当大的。这种动态分析的问题是模型经常过于复杂。人们更常用的方法是假设人们的行为没有因政策的改变而改变,即“静态分析”或“静态预测”(static analysis or static estimates),虽然人们知道这种方法非常不准确。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