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柳萌 > 正文

作家同名累

柳萌
2009年04月30日 21:01
这同名的事,无论好赖,遇到牵累,总不太快活
 

  店有店名,厂有厂名,人有人名。无论名字起得多么漂亮、动听,在社会交往中都只是个符号。由于种种原因造成同名的,在我们国家好像很平常。过去从户籍上查找,现在从网上搜寻,成百上千的同名多有存在。在信息不发达的过去,同名相遇的事情也有发生,却很少被人知、被人理会。全面实行市场经济以来,商业上的互相竞争越演越烈,同名相遇如何处置就成了问题。

  北京有家名为“九头鸟”的餐馆,前几年可是红火得不得了。正是因为红火,收益也就不错,致使家族之间产生矛盾,最后打起争店名的官司。经法院审理最终判输一方,不得不改名为“九头鹰”餐馆。从发行量上号称第一刊的《读者》,创办之初的名字是《读者文摘》,火爆以后引起美国《读者文摘》注意——因为人家是享誉世界的名牌,咱们的《读者文摘》只好更名,把“文摘”去掉,只留下“读者”。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