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独家发表)王元化与林同奇的往还通信

王元化 林同奇
2008年05月14日 17:52
为2008年3月和4月,王元化病重期间,与在美国的好友、哈佛大学研究员林同奇的往来通信。包括一封王元化的去信和两封林同奇的来信。林同奇在信中谈了王元化一生中的三次反思

信之一:王元化3月26日的复信

同奇仁兄:
  非常感谢你以同情的态度爱护我的心情对我进行了鼓励性的分析和评价。
  我现在躺在医院里,已经有五个多月了,什么都不能干了,我说自己已经由一个精神人变成为一个生物人。但是,我是个唯精神主义者,这样的生活实在过不惯,只有隐忍以赴之。
  我觉得我在治学方面还有一个特点,就是我热爱我的工作,像热爱我的生命一样。你把我的评价说得太高了一些。我只能说我的记性比较好,我现在还能回忆起 四、五岁时候的童年生活,跟我家里其他人相比,这是比较特殊的。你提到你最近看的那些书,我觉得自己没有作深刻的发掘,也没有作更进一步的阐发,那些观点只有几个比较了解我爱护我的朋友赞同上述的那些文章,可是大多数人反对它们。我自己觉得需要努力的时间还很长,是不是可以把我的一些想法说得更清楚些,让大家可以了解它们。还有很多话,想和你多谈一会儿,但身体虚弱,没有力气谈了。
  最后,我想再回应你一条意见,就是做笔记的方法很有用,不要拘于形式上如何整齐漂亮,只要唤起记忆,能够点拨思想就行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