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生活 > 正文

王季青

2008年01月18日 20:57 来源于 caijing
教育工作者,原北京女八中校长

,2007年12月24日在北京去世,终年94岁

    一位出身优渥的知识女性,热血投入抗日洪流,嫁给了一位将军。毕生致力于办教育,热忱,低调,有坚持,靠品格而不是身份赢得尊重。也许,这就是王季青平凡又不平凡的一生。
  1913年农历正月二十八,王季青出生于辽宁沈阳,五岁丧父。“九·一八”事变后,随母亲流亡北平,就读于志成中学和北师大附中,1935年考入北京大学化学系,后转入历史系。抗日烽火中,她积极投身于救亡运动,参加了“一二·九”运动,是北平学联南下宣传团里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的成员。193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七七”事变后,奔赴晋西北参加八路军。同年底调至三五九旅,在旅部担任文化教员。不久,经贺龙、关向应介绍,与该旅旅长王震结为夫妻。
  那时候她完全想不到,未来,“将军夫人”会是她始终不能摆脱的标签。她似乎一生也没有意识到,这是一个可资炫耀或可供利用的身份。她自己曾说,一生最大的愿望,就是要办好一所学校。她的一生也是这么实践的。
  王季青曾先后担任三五九旅家属学校校长、新疆大学副校长、新疆军区俄文专科学校校长。1954年初,她以行政12级之位,选择了北京市一所普通中学——北京女八中,担任校长。位于新文化街的第八女子中学(现在的鲁迅中学),前身是英国基督教会办的笃志女中,解放后收归国有。新中国初期,原来任教的英国人回国了,从燕京大学聘请的教师也不再来校兼课,师资没有保证,学生则由原来的300人猛增到900多人。在当年7月市教育局组织的统一考试中,女八中高中二年级的数学考试一半以上学生不及格,初中二年级八个班及格者不足10%,有的班只有两三个学生及格。
  对此,王季青的看法是,“学生的问题,归根结底,还是老师的问题。”当时北京市师资奇缺,加上“极左”思潮的影响,很多单位不敢用所谓出身不好、社会关系复杂或有历史问题的人。作为校长的王季青,不怕“招降纳叛”的大帽子和被视为“右倾”的压力,接纳和聘请了不少因“出身问题”受到影响的青年,关心信赖他们。很快,女八中的初中升学就达到了市一流水平。1959年,高中毕业生几乎全考进了一类大学,1963年,高中毕业生近四分之一被清华、北大、科技大学录取。
  她识英才,更可贵的是对教师的爱护。1957年“反右”运动时,有三位青年教师言词激烈,按当时的标准,轻易就能划为“右派”。王季青顶住压力,保护了这三位有才华的青年人。她说:“这三位老师是反对我,并不是反党。他们对党支部提意见,并不是对整个共产党有意见。”
  “文革”期间,女八中的军宣队要清算王季青执行的“修正主义教育路线”,说她“招降纳叛”,搞“智育第一”。但是回到女八中接受批斗时,红卫兵一没让她戴高帽,二没给她挂黑牌,而是搬来一把帆布椅,让她坐在批斗台上,走了一个过场。在那个疯狂的年代,这种气氛的批斗会实不多见。虽然自身难保,她仍然尽最大的可能,关心保护其他遭受迫害的人们。“王妈妈的家”曾是一个充满温暖和友爱的根据地,直到今天,这些已经当了爷爷奶奶的人聚会时,那段经历还是一个总不消退的话题。
  在疯狂的年代,温情难得,理智难得。尽管身不由己在时代的洪流里载浮载沉,王季青一直坚持一种立场,不做“驯服工具”。她说:党员又不是马戏团的马,用绳子来驯服的(驯字由马和三条绳子构成)。
  “文革”结束后,六十多岁的王季青被教育部任命为中教司巡视员,先后赴十几个省份深入调研。三个孙子要念小学,有人主动帮忙联系,北京市重点小学实验二小同意接收。她知道后大发脾气,说:“普通家庭一个孩子进实验二小都很困难,我们一家进去三个,这会造成什么影响?我今后还怎么到学校检查工作?”后来,这三个孩子都改到普通小学就读。
  王震去世后,湖南、新疆、黑龙江等地送来了反映将军战斗生涯的剧本,有的还专程来征询意见,愿意由地方出资拍摄,都被王季青谢绝了。她说,党和国家给王震的荣誉已经够高了,没有必要劳民伤财再拍连续剧。现在还有不少孩子因为贫困没有学上,你们把这笔钱用来建学校或捐给“希望工程”,不是更好、更有意义吗?她身体力行,把王震去世后的抚恤金和家里的藏画变卖,捐给黑龙江八一农垦大学的贫困生。
  从知识女性投身革命、由革命者当上中学校长的“首长夫人”,并不止王季青一个。如张太雷的夫人王一知任北京101中校长,宋仰初的夫人杨滨先后在女一中和男四中当校长,周扬的夫人苏灵扬任北京师大女子附中的校长……在她们身上,有着种种时代的烙印,作为人,却有着让今天的人们也不能否认的真诚与执著。王季青走了,随着带走的,还有那个时代里让人感念、而今已经稀缺的素朴与平实。■

作者为《比较》执行主编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