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6月荐书-《历史的裂缝》/雷颐

2007年06月10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此书让人切身体会到历史的严峻与鲜活,人性在巨大考验面前的伟大、渺小或者惶恐挣扎

新经典

《大转型:我们时代的政治与经济起源》,(英)卡尔波兰尼著,冯刚、刘阳译,浙江人民出版社2007年4月第一版
  这本书的作者是迈克尔波兰尼的哥哥。兄弟二人分别成为新左派和古典自由主义知识分子的经典作家,与他们杰出的家族遗传有一定关联。哈耶克推崇弟弟迈克尔的著作,例如《个人知识》(早有中译行)。而与哈耶克的《通向奴役之路》同时期问世的,是波兰尼的这部《大转型》。这两本著作,在“冷战后时代”同时被知识界关注。
  波兰尼在书中开宗明义地说:“19世纪的文明已经瓦解。本书论及的是这次事件的政治和经济起源,以及它所引发的巨大转变。”书的主题,则是“这种自我调节的市场的理念,是彻头彻尾的乌托邦。”——哥哥宣称反对的,恰好是弟弟维护的。不过,兄弟二人有共同的立场——传统是不能被忽视的,市场经济嵌入在传统之内,社会主义也是一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