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作家 > 随笔 > 正文

逝者:杨嘉墀

叶培建
2006年06月26日 00:00
国家“863”计划倡导人之一、“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2006年6月11日在北京逝世,享年87岁

  叶培建

  6月11日,中国战略科学家杨嘉墀先生,走完了他华彩的一生。当晚,思念杨先生,我夜不能寐,成挽联一副:“出吴江,学哈佛,归国效力,八十七,做人做事皆楷模;精仪表,掌自动,再领信息,八六三,两弹一星建奇勋”。

  杨先生走过的历程,实为一个爱国学者的典型路径。他生于1919年7月16日,1937年在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学习,毕业后在昆明西南联合大学电机系任助教。1947年,他赴美国哈佛大学研究院应用物理系留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麻省光电公司、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生物物理系任工程师、副研究员;回国前,任美国洛克菲勒研究所高级工程师。杨先生在美国工作期间,对仪器、仪表研制有所建树,试制成功生物医学用快速模拟计算机、快速自动记录吸收光谱仪(被命名为“杨氏仪器”)等生物电子仪器,并获美国专利。1956年8月,在新中国百废待兴之际,杨先生毅然回国,投身于祖国建设。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