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韩剧何以走红?

2005年12月12日 07:34 来源于 caijing
当代的电影需要张狂,电视剧则更宜于走阴柔一路;两种媒介对象有别,收看状态也不同,取向上当然也要各走各的
  不了解情况的,会以为韩国电影与韩国电视剧反映的完全是两个不同的国家。
  在电影里,我们见到的尽是些暴戾、变态、愁眉苦脸的家伙,人生惨淡,社会动荡;但在电视剧里,阳光一下子灿烂起来,鲜花遍地,温情脉脉,而且好人一定会有好报……从此过上幸福的生活。
  可就是这个全然两副面孔的韩国电影和电视剧,短短十来年,却都成了气候。韩国电影屡获国际大奖,俨然执东亚影坛之牛耳;韩国的电视剧则不但在国内反应强烈,出口到国外也不断创造收视佳绩。据韩国文化观光部提供的信息,2001年,韩国电视剧出口达9515集,出口额约达790万美元;而到2003年,这一数字已经攀升到了3698万美元——两年增长了3.5倍。中国的业界和学界,不得不认真对待这种所谓“韩剧现象”。
  今年秋天,湖南电视台挟“超级女声”大盛之势,又推出了独家买断的韩国古装电视剧《大长今》;虽然只能在晚上10点以后不那么黄金的时段播出,但热度仍然惊人;不但很快造就了一大批“长粉”,还让各类新闻媒体腾出无数版面和时间,介绍同《大长今》有关的各式“动态”。
  于是,中国电视剧行业的“大腕”们有些坐不住了,纷纷出来声明。有人说韩剧又臭又长又无聊,耐着性子也看不完一集;有人说韩剧制作水平低下,如果从导演、摄像、录音、美工这些专业技术的角度来看,远远比不上中国,中国的电视剧才算得上“东亚第一”。还有人把怒火发到媒体头上,说你不好好宣传国产电视剧,每天用那么大篇幅“哈韩”,不是有卖国之嫌嘛!义愤填膺,金刚怒目。
  我也是属于耐着性子也看不完一集韩剧的那类。以前听说过《爱情是什么》、《看了又看》、《人鱼小姐》等等在中国播得不错,也试过看看,都是没忍耐到入戏就急忙换台了。后来《大长今》名气太大,咬牙看了几集,只觉得慢慢腾腾,唧唧歪歪,絮絮叨叨,真是没多大意思。但我也知道,你自己不爱看某个戏或某类戏,什么问题都证明不了;《大长今》以及其他许多韩剧在中国的影响是明摆着,就有那么多人,偏偏爱看。
  据我所知,爱看韩剧的主要是女性,包括我身边的女大学生和女研究生。你可以暗中不屑,说她们是头发长见识短,却不能无视一个现实,就是在电视剧收看中,她们拥有更多的发言权。万事得讲个平衡,在看新闻、看足球的时候,家庭中的女性已经做出过让步;轮到看电视剧了,还不给她们多一些权利吗?大多数家庭的电视生态环境都保持着这样一种平衡,所以深得女性观众欢心的戏,往往更容易成功。
  韩剧的成功大概就得益于它的阴柔和简单。女性的话题,含蓄的情感,明了的道德判断,再加上对于生活终究是美好的许诺,甚至那种缓慢的节奏,好像都特别适合东方女性的胃口,让她们在观赏中享受到一种心理按摩的快意。
  其实,具有这种特点的电视剧我们早就有过,十几年前轰动天下的《渴望》,不也是慢慢腾腾,唧唧歪歪,絮絮叨叨,也是拿着苦情当零食,让人慢慢咂摸滋味;也是高歌“好人一生平安”,为观众提供一个安全美好的许诺。按照上个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说《渴望》代表了东亚电视剧的最高水平,还真有些当之无愧。可惜,后来我们的电视剧创作者都太不把《渴望》当回事,没有从这个成功的个案中学到多少经验。相比之下,韩国的影视工作者比较聪明,他们知道当代的电影需要张狂,而电视剧则更宜于走阴柔一路;两种媒介对象有别,收看状态也不同,取向上当然也要各走各的,混淆不得。
  最近这段时间,一部非常优秀的美国电视剧《绝望的主妇》(我们编译后叫《疯狂主妇》),就要在中央台电视剧频道播出,预想收视效果未必赶得上韩剧。从艺术品质和思想深度上看,一些优质的美国或是欧洲的电视剧确实水平很高;但它们一到中国,总有些水土不服。所以说,电视剧这玩艺,能不能成气候往往与自身的质量并不特别相关,为了几点收视率或媒介刊载的多少就闹义气争短长,实在大可不必。
  至于中国的电视剧到底处在什么水平,有目共睹,大家心里都明白。你硬要说咱们的电视剧“东亚第一”也无不可,但韩国电视剧更为选点准确、适销对路,却是无可争辩的事实。对这点,我们得虚心。虚心才能使人进步。■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