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书摘] 削弱既得利益集团影响政府的能力

2004年08月05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开放产品和资本市场
ஸஸ要削弱既得利益集团影响立法机构的权力,最有效的办法是向国际竞争开放国内市场,尤其是开放金融市场。这是我们对于历史分析所得到的主要教训,在对于开放政策的反对声音日益高涨的今天,这样的教训如何夸大都不会过分。当世界经济在整体上处于开放状态时,一个国家并没有动力单方面关闭贸易和资本流动,因为贸易和资本总是能找到钻空子的办法,除非是古巴或者朝鲜这样的极权政府。但是如果出现反对开放的大规模运动,即使只发生在几个大的国家,也容易诱使政治家采取封闭政策。这正是近年来越来越响亮、越来越浩大和激烈的反全球化抗议活动带来的危险。
ஸஸ面对这些抗议,经济学家们的回答往往是强调国际贸易带来的效率收益——通过比较优势法则——如果各个国家都专注发展自己最擅长的产品,那么生产效率将在全世界范围内得到改进,使所有的国家都得到好处。在另一方面,经济学家们通常对于自由的国际资本流动表现得比较冷淡。我们并不能忽略贸易产生的效率收益的重要性,但是同时要强调保持开放带来的另外一种好处:削弱国内利益集团的力量,而自由的资本流动在这方面非常重要。
ஸஸ对我们来说,为什么开放是有益的?答案非常简单,开放带来了外来的竞争——利益集团不能通过政治手段来约束这些外来者。保持对外开放的承诺迫使利益集团放弃用政治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市场地位,而必须采取更硬的功夫:更有生产效率。由于美国不能控制英国的金融管制,欧洲市场得以发达起来,甚至威胁到美国的金融统治地位。最终,欧洲市场带来的竞争和选择促进了英国和美国金融市场的共同发展,也带动了世界其他国家。另一方面,开放迫使政治当局在提高普遍的国民经济福利方面展开竞争。否则,当局可能会忽略不重要的大众而集中服务于少数有影响力的人的利益。开放有助于开放的经济在整体上获益。
ஸஸ对于在产品和金融市场上拥有良好的基础设施的发达国家来说,开放给它们带来的好处很明显,但是对于不发达经济体,突然的自由化是有风险的。虽然一个自由的市场导向的经济更有效率、更加公平,但是这些在保护伞下面生活了数十年的经济体,需要建立保证市场良好运转的基础设施。在短期内,把这样的经济置于国际竞争的风浪之中或许是有害的,部分是因为这会导致很多市场经济的推动力量不幸破产——比如职业人士、中小企业主、农民。
ஸஸ有人认为,大的发展中国家的正确做法是在建立市场经济的必要制度设施之前限制竞争。但是这种渐进主义的政策有更大的风险:由于减慢了自由化的进程,改革可能陷入停滞状态。如果利益集团认识到基础设施和技能的提高会带来开放的竞争,那他们可能阻碍这些方面的进展。实际上,渐进主义者往往预测国内的金融业改革要领先于对外开放资本流动,而实践上往往是资本流动开放在前。所以,对于一个发展中国家的改革政府来说,如何既做出提高竞争水平的承诺,又同时建立起市场的基础制度,的确是个挑战。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