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苗棣:《指环王》:“大”电影元年

2004年01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大”电影也许根本就是一种新的艺术样式,它以高投资和新技术为基础,全息式地为观众提供完全超出经验的壮观景象,同时也讲述着史诗风格的宏大故事

  对于电影来说,2003年不是个丰收的年头。其中既能受到观众普遍认同,取得极佳的票房收入,同时又能得到专家一致好评,成为奥斯卡获奖热门的,大概非《指环王3:国王归来》莫属。

  刚开始看《指环王:护戒使者》的时候,有些不得要领。对那部在英语世界堪称流行经典的原著小说本来一无所知,更弄不清虚构的中土世界里众多的部族和独特的文化,一下子面对数不清的人物和错综复杂的情节背景,真是不太容易入戏。到了第二集《双塔奇兵》状况大为改观。分述三路人马各自的历险,头绪清楚了,人物的性格也更加分明,我是在这一集才真正进入情况,开始随着剧情发展的起伏跌宕,期待着最后的大结局。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