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思想 > 正文

祝贺《SARS调查》出版

2003年07月20日 00:00 来源于 caijing

  杂志丛书推出一本新书《SARS调查》,希望我能为之作序。略踌躇之后,我同意了。因为我想,在这样的时候,出版这样一本书是有必要的,是值得的。
ஸஸ不久前有媒体采访我,曾经问过,如果SARS真的重来,怎么才能做得更好。我想,就是温家宝总理讲的,中国曾在三个方面存在不足:准备不够;经验不足;某些地方措施不力。准备不够,包括思想准备不够,技术准备不够。我想经过这次SARS危机之后,情况会好多了。第一,我们对于突然的公共卫生灾害,以后会有比较强的承受能力,特别是思想承受力。第二,中央政府对于公共卫生系统的建设会有更多投入,对建立公共事件应对体系和加强疾病预防控制会采取更有力的措施。
ஸஸ通过一系列基本建设方面的改革措施,吸取教训,总结经验,以后再出现类似的问题,就会比较主动。一是我们在处理传染病流行的经验会更足,能力会更强,不会措手不及,像这一次,一些地方没有注意隔离,SARS病毒传到社区,进入公共场所,散播到外地,结果感染了许多人。二是我们对危机事件的思想准备会比较充分,对人民生命安全给予更高度的重视,视此为最大的"政治",并会实事求是地应对危机,不会再瞒报,耽误时间。这次一些地方瞒报疫情,不管是有意或者无意,其结果不但没有好处,还破坏了地方的形象。世界卫生组织官员说,除非中国某些地区能够把真实的情况告诉我们,否则不会有合作的可能。我相信,也希望,今后这样的事情不再发生。
ஸஸ我是一个医生,治病救人是我的天职。我又是一个研究人员,所言所行都应尊重科学。最近我所做的一切,再平常不过。然而,当一种疾病由于我们对它的认识不足、经验不够、处理不当,从而成为一种公共卫生灾难时,有许多问题,就不是纯从医学的角度就能解决得了的。
ஸஸ从去年11月下旬可以回顾到的首例病例到现在,SARS这种疾病,演变成为人类的灾难,影响到政治、经济、外交、文化等层面,我们已经经历了太多。把这些灾难,以及战胜这些灾难的历程记载下来,不回避那些失误和教训,会有利于我们今后面对新的类似的挑战。
ஸஸ在这一意义上,我欣赏杂志的努力,祝贺这本书的出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