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逝者|夫子循循然善诱人

文|孙学峰
2020年11月14日 09:07
欧阳中石(1928—2020),书法家、教育家
欧阳中石

  文|孙学峰
  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副教授

  2020年11月5日凌晨,欧阳中石先生走了。自2014年底他病倒在床,一直与病魔顽强抗争。在此之前的10月25日傍晚,师母先是去世。临近生命终结的时刻,两位老人虽处不同的病房,神志也都已不太清醒,心意却依然保持相通,前后十天,相约而去。

  欧阳先生1928年生于山东泰安肥城,中学毕业后即在济南永长街回民小学任教,大学毕业后又在北京通县女师、通县师范、通县二中、北京171中学工作,几乎教过小学、初中和高中的所有年级和科目。1981年,他调入北京师范学院(现为首都师范大学),逐渐建构起从专科、本科到硕士、博士、博士后的高等书法教育体系。好多人真诚地称他为“大师”,他则风趣地说:“我不是‘大师’,我是‘老师’。”如是表述,绝不仅仅是性格上的谦虚,而是真正体现了他一生对于教育工作的坚守和情怀。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