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专栏|回头与卧游

文|杨葵
2020年08月29日 08:44
原来阅读必须找到个着落,而现在慢慢习惯了悬着。等待另一只靴子落地,怎么也怪不到靴子头上,只怪你要等,管它几只靴子呢

  文|杨葵
  作家、策展人

  最近读刀尔登新书《鸢回头》,他用这本不大不小的书,按自己的理解,重新梳理孔、老、庄。这老三位普及面太广了,谁都能聊几句,于是很多人出现幻觉,都把自己当专家,所以被说得呀,真是“汗牛充栋”。以刀尔登之沉静博学,当然不在此列。我读此书有一点体会,他其实并非要说给别人听,主要还是想梳理自己,和自己对话。因此,这一著述绝非孟浪为之,而是内在诚恳,言之有物。

  刀尔登以往几本书,深入犀利,是冲破樊篱向前冲的态势。冲也不是大张旗鼓、有组织有预谋的正面作战,而是独行侠,信马由缰,独步江湖,爱看不看。到了这一本,深入犀利一如既往,却因要“回头”,面对所谓传统文化,老茧太厚,必须运筹帷幄,于是有了整体的谋篇布局,说得系统起来。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