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游思录|一路向西

文|霜子
2020年08月29日 08:39
在这条河西走廊上,东西方文明的互动和交融远比我们所能想象和意识到的要多得多,也在更加深刻的意义上塑造了我们的过去和今天
在我们一路向西的旅程中,佛教及其艺术却沿着相反的路线一路向东,不断与中国本土文化结合。
 

  文|霜子
  自由撰稿人

  向往已久的河西之旅终于成行。

  我们的旅程覆盖了1200公里长的河西走廊。张骞通西域后西汉所建的武威(凉州)、张掖(甘州)、酒泉(肃州)、敦煌(沙州)四郡,位于内蒙古高原与青藏高原、西域与中原之间,也是丝绸之路最东端的咽喉之地。这条充满传奇故事、贸易往来、战争冲突、民族融合和宗教艺术的道路,使我们的历史与世界连接起来,成为全球史的重要组成部分。

  汉隶张骞碑是我临摹的第一部书法。我对这一行程的向往始于张骞“凿空西域”的壮举,它以“马踏飞燕”的形象作为标志。当我终于在甘肃省博物馆看到这件艺术品时,立刻被它飞扬的神采所折服。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