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随笔|洛杉矶的钟阿城

文|顾晓阳
2020年08月22日 08:42
阿城生性散淡,不喜与人争,不喜与世争。论者说他是道家,这样说学术色彩浓厚,可以分析得很深刻,但不一定跟他本人有多大关系
阿城对各种机械器械的迷恋和无所不知的专业知识,令人吃惊。

  文|顾晓阳
  作家

1

  我刚到洛杉矶时,认识的人寥寥无几。当时,多多在加拿大,给了我阿城的电话。我没车,不方便走动,就没跟他联系。多多一直想着这事,过了些天又打电话,问我见面了没有,我说没呢。他说:“你快跟他联系呀!我都跟他说了,洛杉矶来了咱一个哥们儿,肯定聊得来。”

  那时,洛杉矶有个留学生组织的文化沙龙,骨干十人上下,每次再邀些不同的人。有一晚沙龙活动,正好阿城在。这是我第一次见他,跟想象中的不一样,不像在北京听他们说的那样又干又瘦。这年,阿城四十出头,虽说不上壮实,但身上有了肉,不全是骨头,戴副圆眼镜,寸头。因为不是他主讲,所以话不多,但偶尔插话都特逗。

版面编辑:王影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