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阳生专栏|陈小悦:十年身后已成林

2020年07月03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黑土地、黄土地、红土地……,陈小悦的一生就像一首沉郁的俄罗斯诗歌……
2009年陈小悦在清华大学教授最后一课。图/阎阳生

  图、文|阎阳生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十年一觉云端梦,身后弟子已成林

  2010年3月19日凌晨,一直日夜镇守广州病房里的孙立哲,还在向陈小悦散布在世界各地的弟子们直播病情进展。每一天,每小时,直至每一分、每一秒,直至心脏监测仪屏幕上拉出一条白线……这位曾保持了11年北京市中学纪录的跳高冠军,这次终于没有落回地面。

  直至今天,当陈旋看到当时珍藏在手机上的第一条信息:“西北起黄沙,东南失晓月。十年清华堪为史,半世相交老泪横!(阎阳生)”,这位昔日陈小悦的女博士生仍止不住饮泣。而已成长为一名金融投资家的倪正东,在他的清科集团上市典礼作主旨发言时,提到与恩师相处都日子,竟也声泪哽咽。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