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阳生专栏|陈小悦跃入云端

2020年06月30日 12:2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一代标杆:他是京城六十年代跳得最高的中学生,是那一代学生思考、奋斗的代表性人物;一生为证:从插队陕北的生产队会计,到全力筹建的国家会计学院院长
陈小悦1947年1月5日生于福建省福州市。原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国家会计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为中国资产评估协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教育分会会长,是中国现代会计学的创始人之一。2008年被发现身患癌症,于2010年3月19日23时16分在广州逝世,享年63岁。

  文|阎阳生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他是北京市中学生跳高冠军,这一纪录保持了十一年

  2009年冬至,陈小悦送给我一本《家在清华》,书中的内容全由“文革”时清华大学教授的子弟细细道来。

  陈小悦的一生虽然波澜迭起,但还是一个典型的清华子弟。他1947年1月出生,不到一岁就随父母来到清华园。从清华幼儿园、清华附小、清华附中到清华大学,从本科读到博士,从讲师、教授到系主任,直至出任清华经管学院副院长。

  和他一起在清华园长大的张美怡回忆:“我还依稀记得和小悦手拉手上幼儿园的情景。那时,小悦已表现出兄长的姿态来保护女孩子。”在颐和园大戏台表演新疆舞的照片上,陈小悦戴着花帽,但裤子显得太短,表情严肃像个小大人。四男四女分站两边,华罗庚的女儿华苏、张光斗的女儿张美怡……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