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丨哲学还活着吗?

2020年06月25日 11:3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你要是坚持说,哲学要的就是唯一的真理体系,那我不得不说,哲学已经死了
曾几何时,哲学意味着探索这世间的终极真理:宇宙的奥秘、历史的规律、人生的智慧,所有的答案都在其中,甚至人们相信这三者本为一体。

  文|陈嘉映

  首都师范大学哲学系特聘教授

  编者按:曾几何时,哲学意味着探索这世间的终极真理:宇宙的奥秘、历史的规律、人生的智慧,所有的答案都在其中,甚至人们相信这三者本为一体。如今,我们已经把第一项任务交给科学;在经过惨痛的教训之后,相信哲学或任何社会科学能完成第二项的人也越来越少;只在人生的名义之下,还聚拢着不少人,但与其说这是哲学的领土,不如说是人们把一些无处安放的东西名之为哲学。

  尽管三位一体已经破碎,但我们仍然习惯于期待一种统一且整全的理论,在物理世界,统一场论或许有希望被论证;但是想要从经济人(或理性人)假设推导出整个社会的运行规则并不现实;至于个人世界就更难归拢在单一理论下了。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