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有了科学,为什么还防不住瘟疫?

2020年05月26日 11:07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每一次瘟疫产生的后果,都如启示录一般,在解释人类到底是什么样的物种
《人类大瘟疫》由[英]马克·霍尼斯鲍姆所著,中信出版集团出版发行。

  文|马克·霍尼斯鲍姆
  英国医学史学者

  [编者按:在不算漫长的文明进程中,每一次瘟疫大爆发,都是一个无法替代的故事,每一次瘟疫产生的后果,都如启示录一般,在解释人类到底是什么样的物种。

  生活在当代,我们已经几乎完全忘记了人类和瘟疫之间的关系。我们不仅受制于医疗技术的限制,更因错误的观念、应对措施、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化差异走上歧路,并付出代价。

  过去一百年里,人类发展出了病毒学,对瘟疫的认识从过去上帝的惩罚演变成今天的科学态度。但历史告诉我们,人类在瘟疫面前所交出的答卷一点儿都不好。人类不仅无法预防一场接一场的大瘟疫,而且当瘟疫发生之后,应对得也不尽如人意。

责任编辑:李佳钰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