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阎阳生:大考70天中的“90后”和“老三届”

2020年04月13日 14: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快递小哥”成为封城期间穿街串巷最鲜活身影。被称为“消费一代”的晚辈90后,直接越为中国全球经济的标志

  文 | 阎阳生

  财新文化专栏作家

  2020年4月4日,沐浴清明。打开电脑,通栏的墨底溢满了屏幕。几个硕大的孔明灯,像倒置的红烛,摇曳着柔弱的火苗,被吸往深邃的夜空。左上角的题词如星光镌刻:“致最美的逆行者……”, “也将是遥远的星河。”

  这正和七天前仓促上阵的一篇“处女作”(阎阳生:这一天,和高晓松相向而行)的首尾相合:“老三届是一个逆行生长者的板块:七十岁啃老、六十岁拼爹、五十岁问天、四十岁迷失、三十岁高考、二十岁仰望星空怀疑一切……”到结尾“还有比星空更远的远方吗?”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李东昊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