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奥运延期的一年:魔幻主义or现实主义

文丨杨旺
2020年04月03日 19:17
对于这一年的心理和身体调节,不同的运动个体会不同的感悟,甚至伴随着不同的选择。尤其是对“高龄”体育老将而言,这一年除了状态的走低,伤病的反复,竞争对手的出现都可能中断他们风雨飘摇的奥运旅程
2020年3月25日,东京,奥运五环装点东京街景。图/视觉中国

  文丨杨旺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东京奥运会开幕式日期终于尘埃落定——2021年7月23日,比原计划整整后延了一年。很多人开玩笑说,这相当于青春期保鲜了一年;更多的人雀跃说,运动员终于多了整整一年的准备期。

  但事实,是否真的如此?

  在回答这个问题前,先讲一下三个人的故事:

  刘虹——33岁的刘虹曾无数次设想过这样的场景:东京奥运会田径场,自己在经过20公里的极限竞走挑战之后冲过终点,作为教练的丈夫刘学和3岁的女儿熙熙飞奔而来,分享自己职业生涯最后的荣耀。为了这一刻,她在产后立即进入到奥运会备战序列,并将未来规划封闭了一到两年的时间。而世界锦标赛金牌+打破世界纪录的成绩,则是对这个艰辛付出的回报。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