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墙倒之后 何处欧洲

2019年11月16日 13:2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过去的欧洲,把安全和意识形态“外包”给了美国。现在,外包方撤了身、北约 “脑死亡”,欧洲要凭自己来建
当地时间2019年11月6日,德国柏林,当地纪念柏林墙倒塌30周年。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吕晓宇)11月6日,在牛津大学欧洲学教授Timothy Garton Ash主持的一场会议上,他说“多数的纪念活动缅怀过去,可也要看未来”。他邀了不少1990年前后才出生、实际上并没有受过柏林墙隔绝的年轻人一起参加,谈论欧洲的未来。这场研讨会的会址也呼应会议主轴,就选在了柏林墙历史档案馆内。

  在第一场对话中,由30年前东德时代的亲历者,讲述他们经历的墙倒的“那一天”。无一例外,他们都是东德时期的民间社会积极分子。可他们对墙倒一日的叙述却不尽相同。

责任编辑:徐和谦 | 版面编辑:杨胜忠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