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带着问题去读书|《失控的农业》:中国的养猪场到底什么样?

2019年10月24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民以食为天,食则应以安全为天,因为猪瘟吃不到猪肉是一种损失,但这或许还能让人承受。但若是吃进肚子的猪肉对人体有害,恐怕就不得不有所追究
2019年8月27日, 四川省广安市,当地一处养猪场。图/视觉中国

  文|菲利普·林伯里,伊莎贝尔·奥克肖特 

  【编者按:非洲猪瘟席卷大地,所到之处哀猪遍野,一方面是非洲猪瘟病毒的巨大破坏性和顽固性,让蔓延之势难以被遏制,另一方面也勾起人们心底的好奇:中国的养猪业到底是什么样子?因为闯进国门的猪瘟虽然可以被划入“天灾”的行列,但我们的猪场抵御天灾的能力又有几分?最终酿成糟糕局面的“人祸”成分又有几多?

  关注猪,自然是因为关心我们自己。民以食为天,食则应以安全为天,因为猪瘟吃不到猪肉是一种损失,但这或许还能让人承受。但若是吃进肚子的猪肉对人体有害,恐怕就不得不有所追究。行文至此,想到上世纪美国出版的一本书《屠场》,作者美国作家厄普顿·辛克莱“潜伏”屠宰场7个星期,写出了自己的所见所闻。据说当时美国总统罗斯福吃早点边读《屠场》,忽然惊恐大叫,“我中毒了!”并立刻把吃剩的香肠扔出窗外。如果这个故事属实,可见就算是总统也未必了解餐桌上食物的身世。

责任编辑:张缘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