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艺术|只有一只眼含泪时,另一只眼才能含笑

文|云也退
2019年07月20日 09:35
他既是脸色铁青的贝克特,隐匿起所有个人信息,只让人在其戏剧面前感受逼视的目光;也是身披东欧羽翼的犹太人,深知人生真实的味道既非苦也非甜,而是刚想笑却流出泪的酸涩
以色列戏剧家汉诺赫·列文(1943—1999)
 

  文|云也退
  作家

  必须把“以色列的塞缪尔•贝克特”和“东欧的灵光”这两个短语放在一起,以色列戏剧家汉诺赫•列文(1943—1999)的形象才算完整。

  今年5月,列文生前创办的卡梅尔剧团来到中国,表演他最有名的《安魂曲》。当大幕拉开,布景出现,让人不禁想起贝克特的《等待戈多》,一种“世界如此荒凉”的基调,人物显得渺小,缓慢,待在某个人烟稀少的地方,变老,死去。

  与此同时,《安魂曲》又被注入了东欧灵感。一方面,它从契诃夫的短篇小说《罗特希尔德的小提琴》《苦恼》《哀伤》中提取了部分情节,而契诃夫是帝俄时代晚期东欧出产的最杰出的作家之一。另一方面,作为波兰犹太人后裔的列文,一生所写的戏剧作品,尤其所使用的戏剧语言,都带有东欧犹太人意第绪语的文化和思维烙印。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