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女排世锦赛三大随想

杨旺|文
2018年10月12日 15:43
2018女排世锦赛,中国女排以复赛四战不败的战绩晋级六强。这一切都在提醒人们,忘记里约奥运会的光环,新一轮的冠军集结号开始吹响
2018年9月24日,北京市,中国女排集训备战世锦赛。郎平召集队员与助理教练,进行了短暂训话。图/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文化特约作者

  激战正酣的2018女排世锦赛第二阶段业已进行完小组赛、复赛的赛程,渐入佳境的中国女排突露冠军相,以复赛四战不败的战绩晋级六强。这一切都在提醒人们,忘记里约奥运会的光环,新一轮的冠军集结号开始吹响。

随想一:关于让球的传说

  一个略显复杂的赛制的结果,是让中国媒体和球迷进化为精算师。当然,让中国队教练和队员完全摒弃并不受赛制干扰,是件非常困难的事情。

  10月10日,当中国队以3比0的比分零封12年没有战胜过对手美国女排之后,F组的出线形势瞬间变得扑朔迷离:中国队7胜1负,积21分排在小组第二,意大利未尝败果积24分位于榜首,而卫冕冠军美国与俄罗斯分别获得19分和18分——鉴于中国稳拿出线权,且只要输给俄罗斯就可以干掉实力超群的美国队,关于中俄联手做掉美国队的阴谋论甚嚣尘上。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