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伟人要萎靡一点才有样子

2018年05月31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大卫的拿破仑有着古希腊雕像般的凛然,而德拉罗什的拿破仑则有一种旁人轻易便能洞见的疲惫和憔悴。走向神坛和走下神坛,都由画笔打点
《拿破仑越过阿尔卑斯山》,作者保罗·德拉罗什,创作于1848年,藏于卢浮宫。

  文|杨健

  媒体人

  艺术史上最严重的撞衫事件发生在大卫德拉罗什之间。两位法国画家一前一后创作了同名的作品,然后,德拉罗什的《拿破仑越过阿尔卑斯山》就没有然后了。

  除了在特定分众领域,德拉罗什的拿破仑会被提及以显示研究者的精深,绝大多数情况下,大卫笔下的拿破仑就是本尊,权威而正统。这是拿破仑御用画师理应享受的待遇。

  一个被颂圣热忱点燃的古典主义画家,很适合扮演伟人形象的总设计师。大卫就是一个端着调色盘的马雅可夫斯基,他把1800年5月37000名法军士兵冒险翻过阿尔卑斯山圣伯纳德隘口(位于法意瑞三国交界的瑞士境内)的一幕,简化成了拿破仑个人的摆拍: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翔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