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匍匐而行的使团背后有迷人的暹罗式微笑

2018年04月20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拉玛四世是19世纪亚洲非常难得的一位具有全球视野的君主。作为当时远东惟一会说英语的国王,他所面对恰恰是法兰西日益逼近的兵锋
《1861年6月27日拿破仑三世在枫丹白露接见暹罗使臣》,作者让-莱昂·热罗姆,创作于1864年,藏于凡尔赛宫。

  文|杨健

  媒体人

  1861年6月,暹罗曼谷王朝国王拉玛四世的特使希皮公爵来到法国时,花都还是一个巨大的工地:东西向的里沃利大街和南北向的塞瓦斯托波尔大道尚未打通;25000座旧式房屋已被拆除,但75000栋新式石制建筑尚未竣工;下水道系统在赶工;绿地空间在平整土地……

  那一年,是塞纳省省长奥斯曼主持的历时17年的大巴黎改造计划的时间中点。授命奥斯曼打造这场“投机繁荣”(本雅明语)的,正是希皮公爵所要觐见的人——法兰西第二帝国国王拿破仑三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