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四种男性暴力杀死了这个18岁女孩——专访法国历史学家伊凡·雅布隆卡

2018年04月13日 12:09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蕾蒂西娅,或人类的终结》中,他提出,对女性的暴力仍普遍存在。只有社会集体深入思考过男性是什么后,才能对女性的生存状况有切实的改善
2011年1月,法国发生了一起举国震惊的凶杀案。这期间,蕾蒂西娅的名字持续占据头版头条,法国媒体报道了12周。图/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1年1月,法国发生了一起举国震惊的凶杀案。

  18岁的女孩蕾蒂西娅被性侵后绑架谋杀。凶手很快落网,但他拒绝说出蕾蒂西娅的下落。数周后,在两个相隔50公里的池塘,警方发现了她被肢解的尸体。这期间,蕾蒂西娅的名字持续占据头版头条,法国媒体报道了12周。

  在一个变动的社会中,社会新闻就是一个地震中心。公众关注着蕾蒂西娅案件的进展。时任法国总统萨科齐就这起谋杀案发表了两次公开演讲,他借此指责司法系统不作为。因为凶手此前有过多次刑事案底,却没有受到严格监控。法国一万多名法官集体罢工抗议总统的指责,因为法国已经连续多年缩减司法部门的预算和编制。考察与社会化教养处3000公务员对应着全国175000份档案,再融入事务在刑法系统中也不受重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