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论语拾题|未闻之道

文|刀尔登
2018年02月03日 07:46
简单的不一定是深刻的,思想不一定是知识,想象永远不是推演。我愿意打一个赌,向儿童解释“一生二,二生三”云,要比向成年人解释容易

  文|刀尔登
  诗人

  《论语·公冶长》第十三章,记录子贡的一句话:“夫子之文章,可得而闻也;夫子之言性与天道,不可得而闻也。”《子罕》首章又说:“子罕言利与命与仁。”

  顾炎武《与友人论学书》里有名言,由此生发而来:“性也,命也,天也,夫子之所罕言,而今之君子之所恒言也。”他是在批评宋明以降的许多读书人偷懒,不向实际知识下工夫,尽去讲茫昧难征之学,“舍多学而识,求一贯之方”。

  “天”“道”两个词,顾炎武所批评的那类学人,是一瞧见就精神百倍的,“天道”连用,更如开门揖盗,须怪不得大家伙纷至沓来,上堂踞床,视主人如无物。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