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资讯 > 正文

以“游民文化”研究著称的学者王学泰逝世 享年75岁

2018年01月12日 13:0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他认为,游民的江湖社会是一种无序状态,而有序的状态表现为公民社会,也就是现代法治社会。如何从无序到有序?最重要的是要实施公民教育
资料图:王学泰。图/东方IC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2018年1月12日早晨,文化学者王学泰在京病逝,享年75岁。

  王学泰是中国游民与流民文化问题研究专家,退休前为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著有《游民文化与中国社会》《华夏饮食文化》《中国人的幽默》《燕谭集》《水浒与江湖》《重读江湖》《清词丽句细评量》等。

  他偏重于文学史与文化史的交叉研究,最著名的是对中国游民文化的研究。他认为,在传统士大夫阶层弘扬的精英文化之外,在底层,游民文化是不可忽视的一面。游民文化因其不受限,往往能贯穿社会各个阶层。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