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文学 > 正文

父权的黄昏:谈美国反性骚扰的潮流

2018年01月04日 18:54 来源于 财新网 | 标签:全球女性平权风潮
可以听文章啦!
对性骚扰的自觉曝光,受害者观念的转变,不是一朝一夕的变化。它是一个累积效应。哈维•温斯坦的性侵被曝光,可以说是这一观念变化的分水岭
资料图:哈维•温斯坦。图/视觉中国

  文 | 凌岚 

  驻美作家

  一

  2017年10月5日,《纽约时报》曝光了好莱坞著名制片人哈维•温斯坦长达30年对女性的性侵犯和骚扰。此调查报道可谓惊天动地,从此在社交媒体上引发一波又一波揭发举报潮。几乎每天都有受害者站出来实名举报名人对自己的侵犯,每天都有演艺名人或者政界要员被曝光,灰头土脸地道歉,不日后宣布辞职,签约的电视台与之切割,至今不绝。

  在好莱坞的重量级制片人中,温斯坦算得上最有眼光最有权势的一个,多年稳居好莱坞食物链条的顶端。他具备艺术眼光加商业头脑,经他创立的米拉麦克斯公司(后被迪斯尼收购)和温斯坦电影公司推出的影片,赢得超过三百次奥斯卡提名。《性,谎言和录像带》《哭泣的游戏》《低俗小说》《英国病人》《恋爱中的莎士比亚》《国王的讲演》等都是温斯坦公司出品。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