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作为社会纪实主义的真人秀

文|张钊维
2017年12月23日 08:39
在英国,总有不同意见会以生动活泼的方式冒出来,“荒岛求生营”就是对这大英腐国新文明的反挫以及进攻

  文|张钊维
  CNEX纪录片基金会制作总监

  如果没有接受过表演训练的素人被拍摄,不管是什么样的影片或节目类型,是否都可以被视为是一种纪实影片?比方说,电视上普遍看得到的“真人秀”(reality show)?

  2014年,英国第四频道推出一档真人秀,“荒岛求生营”(The Islands),由贝爷(Bear Grylls)担任策划与串场。节目把一群来自英国各地、不同背景不同年纪的普通男性送到太平洋深处的一座小岛上,只带上简单刀具,以及头两天所需的淡水。在经过简单的野外求生培训之后,他们将在这里生活两周,期间一切生存所需都必须自理,从找水源、生火,到寻找可以入口的食物。当然,他们配备有摄影机和充足的电池,以便能够把这两周生活的点滴,以及形形色色的意外、颓丧、惊喜、争吵、开心等等,及时记录下来。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