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风住尘香花已尽

文|徐征
2017年11月04日 00:11
傅全香(1923-2017) 越剧表演艺术家
傅全香

  文|纪云
  驻美媒体人

  1933年,鲍金龙开始执掌“四季春”戏班时,他不会想到,这个戏班对越剧意味着什么。傅全香就是在这一年进了“四季春”戏班。同在戏班的还有袁雪芬,全戏班只有袁雪芬一人识字,其余人连名字都不会写,只能凭着记忆学戏。傅全香虽不识字,但天资聪颖,过耳不忘。第一次登台时,她一掀门帘看到黑压压的观众,登时哭着退回了后台,结果被师傅一脚踢在屁股上,踢上了舞台。

  尽管舞台生涯颇为漂泊,但她唱红了,“四季春”改名叫“全香剧团”。1947年,袁雪芬觉得越剧演员受制于戏园子老板,对剧目缺乏自主权,而且每天疲于奔命,没机会提高,也无力培养下一代。她决心发起义演筹款,打算建一座剧场,办一所越剧学校。义演剧目是根据《三个火枪手》改编的《山河恋》,傅全香饰演机灵的小宫女。她塑造的角色中,给人留下深刻印象的,往往是纤弱但颇具反叛色彩的女性角色。比如《李娃传》里为劝恋人专心读书而不惜刺瞎双目的李亚仙,《情探》里化成鬼也要千里捉拿负心人的敫桂英。

版面编辑:邱楠添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