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古代的家训

文|押沙龙
2017年04月22日 10:01
颜之推辛苦写《家训》的时候,大约以为有了这些技巧,乱世也足以活命存身,他哪里能想到儿子会面临一个把客人当粮食吃的新时代呢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教育小孩是件非常难把握的事。孩子有自己的个性,外部环境又千变万化,家长就算有一肚皮正确的三观、先进的知识,有时候也拿孩子无可奈何。据说现在要复兴传统文化,有些家长就指望从古人那里学点儿教育孩子的本领。但在我看来,古人在这方面的困惑,不比我们少。

  在古时候,做父亲的是不大肯和孩子亲密的。陈亢听说孔子“远其子”,不怎么搭理孔鲤,就佩服得不得了,说君子就该这样。我翻过一些这些君子们留下的家训,有没有道理我不敢说,但它们的风格让我想起一个人,《围城》里方鸿渐的爸爸。方遯翁不放过任何一次训诫儿子的机会,格言警句随时处于井喷状态。可惜方鸿渐不太愿意听。他在三闾大学碰壁,本想写信回去诉苦,一想到无非是引发方遯翁一堆“咬紧牙关,站定脚跟”“亡羊补牢,教学相长”的教训,就觉得灰心。“这是纪念周上对学生说的话,自己在教职员席里傍听得腻了,用不着千里迢迢去搬来。”

版面编辑:邱祺璞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