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阅读 > 正文

设计师朱赢椿:与虫在一起,每分每秒都是滋养

2017年04月11日 09: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虫子书》对读者是有筛选的,刻板现实的人不要读这本书,它更适合一些童心未泯、对世界怀有好奇心和想象力的人
资料图:朱赢椿 视觉中国

  【财新网】(记者 刘爽爽)装帧设计师朱赢椿在工作室外种油菜,专门给虫子吃,每天早上四五点钟就起来,趴在菜地里,观察它们。

  小虫吃得不快,一个完整的咬痕往往要二十多天才能完成。他在每天观察到的菜叶上系上红线,隔天再来观察。咬痕往往从叶子中间开始,由粗变细——这是一只斑潜蝇幼虫的生命轨迹,成虫把卵产在叶片上,幼虫孵化后开始大口吃叶,之后逐渐停止进食,羽化为成虫飞走。

  这些图案神秘而美丽,是虫子写下的文字。朱赢椿收集了15000多片叶子,最终筛选出5000个“字”,出版了一本《虫子书》。在书封上他特别提醒:本书是虫子们的自然创作,无一汉字,购买需谨慎。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卢玲艳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