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体坛风云人物:转变有此生

杨旺|文
2017年01月20日 12:10
无论是女排,还是跳水,乒乓球,都需要找到专业和大众化之间的快速通道,以及竞技走向市场化的手段。仅仅依靠情怀,仅仅依靠迷妹,会像当年的偶像歌星一样,消散于时代的滚滚洪流
2017年1月15日,北京,2016体坛风云人物颁奖,郎平获最佳教练员奖。 视觉中国

  杨旺|文

  财新网特约作者

  或许只有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选这样的奖项,才有底气试图在一天的时间跨度里,不但要丈量和梳理中国体坛过去一年的发展轨迹,还试图记录下大时代大变革到来之前的诸色人物、细节及趋势等。

  但2016年的这个评选,人们的态度还是有些复杂:

  期待,是因为这里历来是年度体育的风向标,寄托着无数体育人的爱恨情仇,无数英雄人物从这里盖上封印,走上竞技和商业的快车道。

  犹豫,则是因为这个奖项目前正经历着春晚一样众口难调的境地。既有林林总总的评选机构的前追后堵,也面临着竞技和商业的价值观嬗变下的二元对立和思考。当然,这种矛盾对立体系的,还包括一些体育部门的主管,以及在反腐背景下在耻辱和荣耀双重压力下前行的金牌教头们。

责任编辑:陆跃玲 | 版面编辑:王永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