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我不是潘金莲,我是牛先知

2016年11月23日 17: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我不是潘金莲》跟《一九四二》的结构很像,一边是草根的冷暖饥寒,一边是“蒋公的面子”。都是“小和大之间的关系”

  文|杨早

  文化学者

  

  一部《我不是潘金莲》,最大的教训就是:不相信政府没关系,不相信群众没关系,不相信自己也没关系,但是要相信牛。

  第一次李雪莲来问我该不该告状,我表示不行。她不信,结果县里市里,告来告去告不赢,还把秦玉河的话逗出来了,成了潘金莲。

  第二次是十年后,李雪莲又来问我该不该告状,我表示不行。这次她信了。但是法院的王公道和县长郑众都不信,市长马文彬也不信。王公道还说李雪莲拿牛说事是奚落人。

  结果呢?结果搞得很大,市长发了好几次脾气,县长两天两夜没合眼,院长和干警在北京堵了李雪莲半个月。

版面编辑:王文远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