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穿越千年的政治站队

文|张明扬
2016年09月09日 09:28
历代史学及政治精英们纷纷本着现实关怀,用三国酒杯,浇本朝块垒。拥曹还是拥刘,在中国政治史上远比左右分野要源远流长
油画《桃园结义》。 视觉中国

  文|张明扬
  媒体人

  《三国志》和《三国演义》,不仅仅是“正史”与“小说”的区别,更在于这两本书在政治立场与价值观上完全唱反调。《三国志》是“拥曹派”,主张魏是汉王朝的正统继承人;《三国演义》是“拥刘派”,主张刘备的蜀汉才是正统,是汉王朝在血统上的自然延伸。

  这远非陈寿与罗贯中的个人趣味之争,而是一场在中国史学界甚至政界中,持续了一千多年的正统之争。根据各自时代的具体政治环境,史学及政治精英们纷纷本着现实关怀,在拥曹还是拥刘中积极站队,用三国酒杯,浇本朝块垒。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