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三十年来,他用照片记录下当代戏剧编年史

2016年08月29日 17:1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李晏在戏剧圈是个奇特的存在。几乎在北京的每一个戏剧活动,你都能看到他端着相机的身影。用导演顾雷的话说:他要不来,我们白演了
1986年4月19日,中国莎士比亚戏剧节,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话剧《雅典的泰门》(导演:温普林、郑子茹):在中国当代戏剧史里,至少是非职业戏剧范畴内,温普林往往是一个被忽略的人。

  【财新网】(记者 刘芳)1994年12月30日晚上,话剧《我爱XXX》最后一场演出结束,导演孟京辉看完剧场卸台,与摄影师李晏步行离开。天不太冷,孟京辉的短大衣敞着怀,围巾随意搭着,李晏背着摄影包,怀里还揣着一缸小金鱼——那是剧中道具,演员戈大立连续五天每晚要往这个鱼缸里磕13个鸡蛋,摇晃13次。

  他们坐进美术馆后街东侧的饭馆“二十四小时都有饭”,当时文艺青年们深夜最爱去的据点。平时不怎么喝酒的孟京辉喝了很多,带着一部戏刚刚结束的兴奋,或许还有稍许不安,滔滔不绝地向李晏讲起自己过去的经历、创作的想法、他喜爱的戏剧大师梅耶荷德……两人喝了十瓶酒,聊到清晨五点钟。

版面编辑:张柘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