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评论 > 正文

科幻·科学·科学家

2016年03月20日 13:57 来源于 财新网
科学家的行业只是工作的内容不同性质不同,作为一个社会人,他对时代和社会的看法,对人生的看法,并不整体性地优于其他群体

  文|吴岩

  北京师范大学科幻创意研究中心主任

  火星表面找到水、引力波存在被确认、人工智能在围棋赛上战胜人类……一串串曾经很科幻的故事,在过去的一年中逐渐成为现实。人们不禁要问,科幻小说跟科学发展到底是什么关系?难道真像有些人说的,科幻小说中写的都是“真正的科学”?甚至未来都要请“科学家评判科幻小说”了吗?

  有关科幻小说中科学的位置,在中外科幻发展历史上,曾经出现过许多争论。例如,在上世纪20年代到30年代,美国就有人认为,科幻是描述科学的文学,甚至在著名科幻刊物的编辑部还曾经打出“本刊只发表有科学根据的小说”的标语。但这样的观点很快在科幻领域受到了鄙视。这其中原因有很多。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