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艺术 > 正文

马革顺:生命如圣火般燃烧

2015年12月28日 19:59 来源于 财新网
2015年12月19日,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马革顺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本文选自马革顺夫人为其自传写的再版后记

  编者按:2015年12月19日,中国合唱指挥泰斗、上海音乐学院教授马革顺在上海华山医院逝世。再过8天,就是他的101岁生日。

  马革顺1914年出生于南京,从小在教会唱诗班唱歌,1937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音乐系,1950年毕业于美国西南音乐学院研究院。回国后,他先后任教于华东师范大学和上海音乐学院。他著有中国第一本《合唱学》,该书从酝酿、成书到修订再版,跨度长达几十年,被中国合唱界誉为“圣经”。

  下文选自《马革顺自传:生命如圣火般燃烧》的2013年再版后记,作者是马革顺的夫人薛彦莉。本文经上海音乐出版社授权。

  2013年再版后记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王丽琨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