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体坛 > 正文

2015年体坛报告单

特约作者 杨旺
2015年12月18日 14:47
他们每一个人,都让我感到了体育的神奇,感动、不可思议。还有什么,能比这更美妙呢
在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x100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以38秒01的成绩获得银牌,成为史上第一个获得世锦赛奖牌的亚洲队伍。 Phil Noble/视觉中国

  【财新网】(特约作者 杨旺)一张排列着字母和序号的A4纸上,罗列着CCTV体坛风云人物评奖名单,如同纵横捭阖的棋局,预示着一个体育年份的终结。那些人名,未必都是置身其中的棋子,可能也是2015年这个传统意义上的“体育小年”中主宰命运的下棋者。在此,我试图通过自己一年来的宏观观察,评析自己心目中的一些奖项,以勾勒这个激情与理性、英雄与草根并存的体坛江湖轮廓。

  最佳男运动员(主题词:神奇VS颠覆)

  和去年宁泽涛、林丹两人硬桥硬马、含金量不高的PK不同,今年由于赛场上神奇迭出,也让这一奖项的归宿变得悬念丛生。游泳双子座孙杨、宁泽涛,一个王者归来,一个敢叫日月换新天,世界泳池尤其是自由泳领域也由此确立了新坐标;对于超级偶像缺失但体育产业行将井喷的时代来说,兼具国际性、时尚和竞技属性的孙宁如天女散花般光临,也让人们有足够的理由开始拥抱新时代。相对来说,苏炳添跑进10秒的百米神迹,易建联、周琦在男篮亚锦赛针对亚洲列国的复仇美学,虽然对所属队伍从精神到竞技层面的推动作用显而易见,但他们毕竟只是局限于亚洲级。值得一提的还有马龙和谌龙的“双龙”在2015年的改朝换代——由大满贯张继科和林丹把持的兵羽国球方阵,是竞争最为惨烈的领域(马琳甚至以搏命而进行描述),两位年轻新锐依靠自身的果敢和决绝(而非对手的刻意退位),顽强地接过领军人物的权杖。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