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逝者 > 正文

集革命家、史学家于一身

2015年12月11日 09:28 来源于 财新网
黄绍湘(1915-2015)美国史学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历史所原研究员

  文|杲文川

  中国社会科学院老专家协会秘书长

  黄绍湘是新中国美国史研究的奠基人,中国社会科学院荣誉学部委员。“生命之火不息,战士永远屹立”,是她的人生格言,也是她毕生的行动准则。

  黄绍湘1915年出生在长沙一个世代书香之家。曾祖父黄道让是晚清进士、诗人;父亲黄右昌诗书俱佳,是我国罗马法专家,做过北京大学、湖南大学教授、系主任,是周恩来聘任的中央文史馆馆员。

  她从小喜欢理科,母亲却严令她投考国立盐务专科学校。“九一八”事变爆发后,她参加了支援南下代表的卧轨请愿活动。1934年春,她被同学推选为代表,向校方提出改进教学的要求,却遭记大过处分。黄绍湘愤而离校,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清华大学外语系二年级,为寻找救国真理,于当年秋天转入历史系。她很快就成为了历史系的优秀学生,得到蒋廷黻、雷海宗两届系主任的赏识。

责任编辑:刘芳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