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文化 > 专栏 > 正文

神秘的英国人

文|押沙龙
2015年10月09日 09:44
标签化当然有些蠢,但也不是完全蠢。如果完全没有这种简化方法,大脑可能会不胜负荷而垮掉,生活也会充满危险

  文|押沙龙
  电子工程师

  我因为工作的关系接触过一些外国同事。就接触的经验来说,美国工程师最好打交道,德国工程师最为刻板,而英国工程师总给我一种高深莫测的感觉。阅读他们的邮件总要花费一些脑力。比如他们会这样写邮件:“非常感激您对项目的付出,您的辛苦工作大家有目共睹。作为整体来说,您设计的板子相当不错,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However,这个板子似乎存在一个小问题,就是它一上电就冒烟了⋯⋯”

  不光我觉得有点高深莫测,其实英国人也觉得自己挺神秘的。我读过一本英国作家写的《英国人的言行潜规则》,里面提到怎么在英国酒吧里点酒。据他说,顾客不能喊侍者,不能做手势,那是不礼貌的粗鲁行为。顾客必须保持警惕,睁大眼睛盯着侍者。一旦和侍者眼神对上了,就动动眉梢,抬抬面颊,表示点酒。这时,侍者会有轻微动作表示知道了。眼神暗号要不对,侍者可能就会忽略掉。作者感慨道,大量游客抱怨说,他们无法理解英国人怎么买到一杯啤酒的。我回忆了一下,自己在英国点酒好像没这么复杂。但也许是侍者看我一副化外之民的蛮夷样,所以特加优待豁免也不一定。

版面编辑:刘潇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